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

就在炎炎夏日的周末過後, 家中的National (松下電冰箱)2000年的2門冰箱竟然毫無冷度, 只剩一盞燈亮著.....
  • 將電源拔掉
13年的老冰箱, 冰箱裡的東西從來就不是放很多, 常常是空空如也, 最多使用的就是製作冰塊的功用, 也不知道是沒有冷媒還是怎麼著, 感覺不到壓縮機運轉的聲音, 只聽到像是繼電器開開關關, 喀喀的聲音(事後確認是除霜定時器轉動的聲音).
趕著上班去, 先拔掉電冰箱電源插頭, 讓她休息幾天再看看.
  • 清理潔淨冰箱內部
過了3天, 重新將冰箱插電, 狀況跟之前一樣, 打開冰箱門, 燈會亮, 風扇會轉(冷凍室), 但壓縮機就是不動作(不冷), 3小時後, 我還是投降了, 把電源插頭拔掉. 將冰箱作內部清潔的動作.
第一次這樣徹底的洗冰箱內部(上下層). 打開冰箱門, 曬個10天半個月再看看如何處理.
  • 上網作功課
以前修理家電(電視/冰箱/洗衣機)的慘痛經驗, 讓我很不喜歡找人來維修. 即便是找原廠來維修, 價格也是貴得離譜,更何況13年冰箱早已過了保固, 心想花個幾千塊修理, 倒不如換一台新的冰箱用用,....但現在這年頭, 錢難賺, 冰箱大體看來也無恙, 若能用較經濟的方法修好, 不也挺環保的嗎?
看到其它部落格的分享, 在高雄換一個零件約800台幣, 換2個零件算1500台幣. 我心想若真是這樣, 那我也找人來維修好了,讓我省點事.
台北的價格貴也應該貴不了多少(只要不是壓縮機本身掛掉, 基本上電子材料超便宜的, 從幾十塊到幾百塊的分佈)
Google一下北區電冰箱維修服務的電話(非原廠), 請師傅到府檢查冰箱,若沒維修, 需支付約300元車馬費, 心一橫, 好吧, 先來看再說.
  • 冰箱背面貼有該機型的簡易電路圖
左邊黃色框內就是"除霜定時器", 右下框是"過載保護器".
在正常使用下, 只要不是壓縮機壞掉或是冷媒漏光了, 多數冰箱不冷,有8-9成的比重都是『除霜控制器』壞掉, 更換後, 冰箱就可以正常運作.
 
  • 師傅到府維修服務
在這裡不多說其中細節, 直接重點報告:
  1. 師傅拿起三用電表拔下『過載保護器』左量右量, 就換上個新的, 說這零件壞了.
  2. 換上新的『過載保護器』冰箱仍不動作, 師傅又開始拆下『除霜定時器』, 電表拿來左量右量, 說這個也壞了.
我問師傅更換這兩樣零件要幾多錢? 師傅說1個1500, 2個3000, 工資800, 所以共3800新台幣. 我聽了直接腦充血, 說這樣不用修了, 並反映網路上所提供的價格只有他的一半不到. 師傅說不然算他私人為我維修, 不開發票, 只收3000就好, 並且說要將『除霜定時器』更換上新的, 看看會不會動作, 才能確定是不是換這兩樣零件就好.....(醬這樣的維修方式, 我自己來就好了, 還需要請到師傅嗎.....充血) 
花300新台幣, 請師傅回家.
  • 國際牌『過載保護器』與『啟動繼電器』、『除霜定時器』的外觀
上面黑白色的是『過載保護器』,下面純黑色的是『啟動繼電器』
在冰箱背面的下方, 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到一個黑黑的壓縮機, 旁邊會有小黑盒子, 打開彈簧片將盒蓋打開,可以看到『過載保護器』『啟動繼電器』相連.


『除霜定時器』的正面
冰箱背面的左下方, 通常是固定『除霜定時器』的位置.
『除霜定時器』的背面
  • 詢價與材料購買
Google 除霜定時器型號, 確認有一家在台北民權橋附近的材料店有賣, 直接殺過去買回家換上, 聽到除霜定時器喀喀的聲音, 壓縮機並沒有馬上就運轉啟動, 但做過功課,  知道除霜控制器本身內部就是由許多的齒輪結構組成, 會一直作"線圈"-->"化霜-->"運轉"-->"線圈"...的循環, 所以我先拿製冰盒裝了水, 放進冷凍層裡, 再去逛個街回來, 約3-4小時, 聽見熟悉的冰箱壓縮機運轉聲, 心理甚是喜悅, 冰箱恢復正常運轉了,我再也不會嫌妳努力工作運轉時的聲音了..., 打開冷凍層, 終於有冰塊可以用了, 而且冷到不行~~~

  • 結論 
1) 除霜控制器-->180元台幣
2) 過載保護器-->60元台幣(沒壞, 所以沒換)
3) 起動繼電器-->80元台幣(沒壞, 所以沒換)
這次的冰箱維修並不難, 就像換燈泡一樣, 也不需特殊工具, 但請切記要拔除電源, 再進行材料的更換, 確保安全.

4 則留言:

  1. 不好意思,我的冰箱型號是National NR-560MG,目前問題是冰箱內部的燈會亮但壓縮機不動作,剛換過全新的過載保護器和起動繼電器還是沒效,問題是我找不到除霜控制器在那兒?看線路是接到"制御機板",可能是所謂的Micro Control吧?可是冰箱前方的LCD顯示正常說壓縮機運轉中..Orz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一個女生,我因為版大無私的分享,我修好公司20年的 國際牌冰箱,僅花263元唷~

    感謝你圖文解說的分享~真的讓我修好冰箱~也只花263元~多ㄉ13元還是發票錢而已,真的無限感謝您的分享。讓女生(我)也可以自己修冰箱~真的超有成就感的~

    一開始說要自己動手修(公司的)冰箱,同事跟主管都力勸我不要,說找水電師傅不就好了~幹嘛幫公司省這個錢? 我說第一.反正它剛好就是壞了,我當作練習,如果真的成功了,以後就算自家的冰箱壞了,我也可以不用被人家黑,就可以省自己的錢了

    第二.這樣自己修好了,也超有成就感der

    所以無限感激網大的無私分享,你花了冤枉錢,卻讓別人不花冤枉錢,你為自己修得福氣,讓不認識你的網友們省了荷包,真的是太佛心來了。謝謝 x 無限多唷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的聲寶冰箱也突然罷工了,壓縮機完全不動,但是燈會亮。找原廠維修,師父在壓縮機那邊用三用電錶這邊量量那邊量量之後,然後看看線路圖拆機板外面的殼子,然後再用三用電錶量一量之後說機板壞了。說是電有從插座進來,但是下不去壓縮機那邊。然後基本沒有在維修的要整片換掉,但是已經停產所以沒有零件,接著收了三百元然後離開了。我真的要為了這個原因大失血換新冰箱嗎?版大覺得這樣的狀況是除霜控制器的問題嗎?還是不管他三七二十一,先換除霜控制器再說。(話說版大怎麼知道你的過載保護器和啟動繼電器沒有壞呢?)

    回覆刪除